close
我只做過二個正式的工作。畢業後,進長榮集團,是運務課的基礎工作。要輪班。覺得有些累與煩。
五年後,龍巖人本在招考禮儀師,就去考考看,然後九十一年進龍巖,從禮儀助理開始,到民國九十八年,多數是在桃園處擔任禮儀師。其間也在新北市做了一年多禮儀師。名片上的頭銜越來越好看,叫做禮儀顧問師。
後來,發現公司似乎較重視行銷部門,禮儀部門有做工的感覺。而個人是有業務方面興趣。所以我就毅然的離開了。雖然龍巖人本的薪水還不差。
早期,台灣並沒有正式的禮儀執照,所謂禮儀師,只是各公司內部的職務分類尊稱而已,後來,有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,很好笑的,我丙級考了二次,因為第一次術科,搭靈台,我動作極快,卻沒主意到簡章上曾說,要照它的搭法,我用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就搭好,還在一旁竊笑,這些人怎麼那麼慢,結果考官讓我臉都綠了,他說,靈桌上物品要完全照簡章的排列方式,我沒注意到這點。
喪禮服務乙級是重要的。充份準備,一次高分過,其實這時我已經作了十餘年的禮儀師工作。乙級證書+二十學分+年資證明向內政部申請 核發 正式禮儀師證書。這時,我們已合夥創業好幾年了。
如何看出你們家的禮儀師是夠資格的,簡單的方法就是,1是否在大集團最少擔任正式禮儀師五年以上   2有國家正式禮儀師執照       這2點基本門檻,可以識別禮儀師的基本素質  因為
1大集團挑人有一定的要求   學經歷  溝通能力  甚至外表談吐 
2 國家證照  乙級   (喪禮服務沒有甲級)   學科內容頗廣,會越來越難考。  術科也很難。 要照它的要求步驟。還有司儀臨場考   。除了背下完全的稿子,考試還有很多的變化。就是用極短的時間,簡寫下全部講稿,並注意其中的家公祭各種變化和來賓的敬稱。不是很好考。考題頗麻煩。
雖然有很多前輩,專業絕對一流。但是其中不少人,連丙級都不去考。個人是覺得,花點時間考一考,也不用向人解釋為何沒執照。理直氣壯的說,我是合格的禮儀師。(法令現在對  禮儀師  一詞有嚴格定義) 。就像未有律師執照,不得稱為律師一樣的。  我們自己是股東,也不會有人來要求我要考執照,我還是去考了,學分也前後超修了二倍。多上課認識朋友也很有幫助。許多業界前輩,可以互相交流,實在是好事美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