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
昨天在修車場,與友人(老板)聊天。正好有一部車輛緩緩開進來,車主搖下車窗說:車子一頓一頓的,不好開。朋友一打開引擎蓋,就說考爾壞了,點火有問題。就二秒,他一眼就看出這車的毛病。這種小跑車,老板修了十五年以上,我開玩笑說:老板都成精了。幾分鐘的時間,換了考爾和高壓線,小跑車又是一條龍。

專業的養成,須要很長的時間,要專精。

近日,有一位客戶,要我把西式禮儀服務的每樣物品單價列當他,而我把套裝內容略為講解之後,我並沒有把每樣單價列出,因為我覺得那是沒意義的事。我只是把內容詳明的照片,給他看,會如何完成。就個人經驗,很多服務,流程並沒有辦法一一列出。例如 一家餐廳,他不會列出這鯉魚多少成本一斤,這花椰菜一片幾元。這種列法,沒有意義。我反而建議他,應該問,服務的禮儀師有沒有經驗,有沒有證照,有沒有簽訂政府版的契約,費用如何收取,套裝內容詳明為何,這是比較實際的問題。那些會有額外的收費---------

禮儀服務,它是一個全程的服務,中間也有很多人的素質因素。完全一樣的物料,會因為禮儀人員的經驗,而有相當大的落差。

同樣的,今天在同一個醫院作醫治,會因為醫師的不同,而有很大的不同結果。律師亦然。而為什麼不問一下,禮儀師是何許人也。難道禮儀師的經驗不重要,隨便派個菜鳥,客戶不害怕嗎?那為什麼那麼多人只在乎各項單價,列個單價,單價會騙人,因為您對內容不了解。也不知道流程中,會被灌水多少錢。所以「問流程,問人力素質,問完成方式,這或許是比較內行 的問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