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為老客戶,承辦他母親的葬禮,五年前是為他高壽的父親承辦葬禮。因為這組客戶兄弟二人經濟不寬裕,所以我必須想方設法,在有限的預算之中,為他們精打細算,並做出符合親友期待的告別式全部流程。

五年前為其父所做的殯葬流程,統包套價錢為八萬八,這還包括了部份的場地費,花山只有九尺寬,法事只做頭尾七,一個簡單的告別會場,家屬相信這樣的價錢與統包服務,符合他們的預算,雙方所有服務及使用物品都詳細溝通過。但事後,長輩頗有微詞,認為太過簡單,所以這次母親往生了,他們要求,一定要比父親的會場高級一些,不想再聽到親友的閒言了。

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這桌要怎麼煮,才能符合預算負擔,又要讓親友的火眼金睛能看得過去。我第一時間,有兩個殯儀館可以選,桃園與中壢地區,桃園市就這兩個區塊。桃園殯儀館現今規定較為嚴格,所以我立即主張,進中壢的私人殯儀館,費用經試算後,其實差不多,但在工作上,中壢的私人會館要方便得太多,服務上也比較順手好配合。

這其實是一個三難的局面,館方所有的費用加一加也要數萬元,家屬希望的式場,是不能失了面子,我對老顧客也不能失了禮數,公司營運需要適度的利潤。這要找一個平衡才行。

我的解法是, 一  花山要大氣,以集團二十萬以上契約作最低標準。給。不眨眼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 法事  頭七要有,祭品要好。  頭七只請一名師父,誦經的老板親自出馬了。品質很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三  告別式 親友不多。家公祭時間其實很短。而中壢禮廳承租一場可用半天,這時間足夠排一場三名師父的滿七,再辦完家公祭全程。等於大禮廳場地費只花一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四  家屬想要訂罐頭塔及孝女陣頭之類的。我強烈建議不要。因為這和我採集團式高質感的路,會不搭,而為長輩們租訂了六盆蘭花,我就大方的送出去了,不收錢。司儀自然是找以前龍岩的學長來幫忙了。大家有默契,質感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五  這私人殯儀館,禮廳內有現成布幔及椅套,這又省了一筆數千元開銷,品質還可以。

看到長輩們對這個式場,頻頻點頭稱是,心中油然覺得欣慰。 我以十萬元的套裝,善用場地優勢,辦了一場絕不輸許多大集團二十萬元生前契約的告別式,所用的物料也都在水準之上。公司也有適度的營利,過得去。一點一滴求精確,這是站在家屬角度想,家屬也可以感覺到,我真的是站在他的立場做事情,我想他們最滿意的是我講好十萬元,完全沒再追加一毛錢,甚而加上館費,總額比我當初估的十二萬元總數,還省了八千元。家屬給我一個小紅包,我就收下了,其實我真的為他們省了很多錢,場面比我在幾個大公司做過的還好。天時,地利,這一場,我覺得很欣慰,所付出的努力,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。感謝菩薩庇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