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法律通常不保障無知的人,早期生前契約的買者,多數沒有權利意識,只是把錢付出去。甚至有很多人買了此類產品,但隨著主人翁去世,石沈大海了。根本沒提出履約,契約就遺失了。我想此類數量應該也有一些。
生前契約的問題,內政部的網站上有提醒大家買生前契約要注意的事。而眾多公司是否有照政府定型化契約的要求,個人非常懷疑。
筆者就個人從事禮儀師工作的經驗,提出來和大家討論,多數人容易忽略的,多數人容易誤解的關於殯葬處理的事情。
誤解1 單項報價一定比較便宜 這幾天有一位小姐希望我把後事處理的套裝流程拆單項報價給她。我只請她細看網路上有的套裝,不願意再拆單項報價了。因為個人覺得這樣的比價並沒有太大意義。我就看過有人把豎立靈堂這件簡單的事,拆成好多個動作,拆成好多種物料,每個報價。我通常是給客戶看過幾種照片,依照它室內空間,提供合用的東西就是。也看過有人把接體到館內,細拆成 接體車/接體工人二名/屍袋/往生被----,每樣東西算錢,在我們養成過程,因為殯葬集團履約,這是一個動作,就是要讓客戶安心滿意,我們很少會去想從每個小東西去生出一大筆帳單出來,所以個人常常覺得過度的細拆,其實是為了每樣灌些水,最後收取高額金錢。我倒覺得禮儀師是股東,費用後收,套裝明確,嚴格守法,人員素質好,這才是真正有用的。否則一套傳統五件七層壽衣,難道要拆成五件衣/三件褲/一鞋/一頭巾-----,就有禮儀社是這樣搞的。就看過有喪禮結束,結果雙方金額認知談不攏,葬儀社每天一個黑道小弟去主家討錢的這種事情發生。
誤解2 集團生前契約比較好 只能說不一定。同一個辦公室內,每個禮儀師個別差異也不小。我覺得最低要求 殯葬集團五年以上經驗/國家禮儀師證照及格,這樣是我們一起工作的基本要求。 幾大殯葬集團不見得這麼做,也有公司是以一個主打主談,負責談案子,訂價錢。後續全部由幾個助理或實習生去完成,這也是許多公司的省成本作法。而生前契約如果現買現用,通常不便宜。您想,若總額七成五去信託,發放三成佣金給業務處去分,那守法的的公司是不是現虧5%總額。所以會產生很多問題。
誤解3 生前契約統包 以往常聽到幾個生前契約公司的禮儀師被家屬罵得很慘,說:花了那麼多錢,買了你們的生前契約,結果這也沒有,那也沒有,什麼都要再花錢,那我到底買了什麼??? 財團都算準了。大大公司的暢銷全台生前契約,不含所有殯儀館館費 火化費,不含所有作七法事,不含所有毛巾物料金銀紙,不含租冰箱,不含搭棚,甚至不含靈堂布幔,不含親戚穿的旁系孝服,不含雙連巾,不含花籃,不含水果籃,不含三牲 五牲,不含答禮禮盒。不含禮廳門口的佈置造景。所以生前契約就是買方便,人過往了,通知禮儀公司,禮儀師出現了,協助流程全程。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個有經驗的禮儀師。等於花最多的就是買這禮儀師的經驗/服務/專業度。而契約白紙黑字以外,都不包,請掏錢。業務賣約的時候絕對不會強調,自己要再花那麼多錢。所以 禮儀師只好 客氣而冷漠。因為他只是一個無辜的箭靶,錢---大公司和直銷業務們早就賺走了,今天來了這個沒日沒夜不回嘴的苦力,您好意思苛責他嗎?
誤解4 親友介紹的禮儀社比較好 經驗上這佔不到一半,甚而宗親是真的來幫忙沒有利益考量的也只佔一半。個人最近接了一些案子,是客戶把委託案終結後再交給我們的。其中有許多是交給朋友的朋友承辦,結果半途看不下去,或深感疑慮,半路終結,再請我們幫忙。個人非常不喜歡這樣做,因為擋人財路,非常危險,何況殯葬業本來就黑影幢幢。近日,我一名友人,向遠親殯葬業者詢價,總數為二十五萬元的殯葬服務,她經濟不優,煩惱。這名小時候的友人找到我,我看了一下,他們家庭很單純,住殯儀館附近回饋里,館費幾乎全免,我以大大生前契約的內容一模一樣(市價二十萬),報了十二萬的價格,再加入她要求多做的紙紮/法事等,在九十六個座位的禮廳用高級三層18尺的日式花山來做,所有比照大集團承辦規格。 她總共全部花了十四萬六千元。她覺得訝異,才相信遠親真的是來削她錢的。不枉她信任我。我真的為她著想。
誤解五 生前契約是投資工具 我說,生前契約沒什麼投資功能。雖然很多說法 以今日低價買下明日服務/抗通膨/低利時代新選擇/今日為明日作準備/誠信 專業 慈悲/---------您相信嗎?
我說: 先付錢不妥 /今日買的明日不合用/ 我不想養財團/ 我不和直銷打交道/ 我不相信財團的信託(鬼法子很多)/ 我知道生前契約沒彈性/ 我相信自己可以付得起殯葬費用/我不以人情害了自己的財務規劃。生前契約的投資功用不彰,我曾買下一些別人缺錢急拋的生前契約。在大大公司櫃檯前,這客戶極度不爽,因為她一時缺錢,幾期款項沒繳,被該公司追繳罰款類,想出售過戶都不行,要先補一堆錢,我幹了十多年禮儀師,對大大公司作法很反感。業務騙她投報率多美好,害她損失了幾十萬元。
誤解六/業務真的關心你 很多人為了捧朋友的場,買了殯葬產品,連我週邊都一大堆人如此。曾經有同學問我 要買生前契約,我回答她,你認識我,你買生前契約做什麼??? 她一直以為生前契約非常好,非常便宜。我說實話,貴五萬。你要買嗎? 因為財團出單要有利潤,業務佣金三到五萬,所以你認識我,你要生前契約做什麼????你想照顧我,捧我的場,我有賣生前契約,但我不賣你。有些人真的須要這種產品,但不是所有人。它也沒有講的那麼神,因為從沒有人告訴你實話 。你是我從小到大的朋友,我不賣你生前契約。但保證如果你有相關問題,我會在你旁邊。
誤解七 沒有生前契約臨時會很慘 這不一定。因為生前契約絕不是統包。它只是比較經過包裝的葬儀服務。它也不一定比傳統公司辦得好。人員通常算整齊。 舉個例子 某生前契約在台東並沒有自己的員工,而履約時,是簽約委託當地業者承辦,例如 小小葬儀社承接了大大生前契約的台東全部代工,那買大大生前契約在台東承辦,其實跟交給小小葬儀社是同樣的人,同樣的流程,同樣的物料。不同的只是結帳款匯給誰而已。
我覺得 能夠決定禮儀師,能夠認識禮儀師,比買生前契約重要。政府版的禮儀定型化契約,簽下去,違反政府版契約內容可視為無效,相信訂法律時,已充份站在消費者立場,為何不善用這政府的美意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