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件很痛苦的事情,就是工作之中,常常有家屬會提出一些無厘頭的事情,奇奇怪怪的風俗習慣,更可怕的是告訴他的人都是假會,一知半解,而聽的人也不加思索這件事的合理性,反正有人提了,就考一考我們家的禮儀師厲害不厲害,也可以跟他抬槓一下,顯示我也很懂。

我看過有人,在告別式的塑膠花圈下鑽來鑽去,左三圈,右三圈,然後來問我知不知道這個習俗,說真的,我不知道,沒看過,也想不懂這麼做,為什麼。  這一類的事還真不少,反正見怪不怪。

印度有一個故事,有一戶人家在祭拜先人時,因為他家的狗一直吠,鑽來鑽去,他就把他綁起來。小孩看了,等小孩長大了之後,他也沒想當初他老爸為什麼綁狗,他就想,應該是祭拜的時候要綁一隻狗在旁邊,然後,等到他孫子祭拜的時候,他們村子已經形成了這個風俗,祭拜先人時,要去抓一隻狗,來綁在旁邊,時隔久遠,也沒人知道為什麼,反正祭拜時,就是要特別去抓一隻狗來綁在旁邊。

集團的生前契約,一直強調,包禮不包俗。禮,以國民禮儀範例為準,這樣,大家有一個依歸,禮儀師(喪禮服務乙級)的術科考試,司儀的考試,也是有一個禮儀範例的標準,否則,台灣是本省外省山地澎湖金馬各族群大融合,每個人從小看到的也不太一樣,每個人都能說得頭頭是套的一套標準禮俗,但是他的標準是他們村子的標準,別人跟他可完全不一樣。就曾經看過一位客人,對家屬提出各式各樣的建議,要家屬做這做那,甚至路祭,我小聲的問這客人,您是那裏人,回答我:馬祖。我:  哦------------    主家是新竹客家人。  也見過有往生室的值班菜鳥,對著家屬說了一堆似是而非的禮俗,造成我們很難收拾。所以,我的習慣是,我們就照國民禮儀範例,再參酌當地普遍認知的禮俗來做。至於太地區性,在協調時,要請教耆老是否有什麼特別祭拜或風俗,禮儀師真的不會知道每個村子的特殊習慣,甚至有些姓氏也有他們的特殊祭拜或習慣,這就是大家可以事先多溝通的。也見過,其實他們自己村子的老人,在討論祭拜習俗時,就有人各持己見,然後幾個老人吵了起來,都是些很小的事情,但是大家意見根本就不會一致,所以,別折騰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