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鼓勵大家多去看一個部落格,綠角財經筆記。格主是一個醫生,從這個部落格開始的時候,我剛好在研究海外基金的投資,所以一直關注他的部落格。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上班,存點小錢就開始買股票,買了好多種類的股票,存了十年錢,幾乎都買了股票,然後發現沒輸贏,回到原點。然後,誤信說 基金比較厲害,買了富達,怡富,------------幾大著名的基金,都是透過銀行買的,續效,唉-----------------我一直想不懂,我是老實的投資人,不炒股,就勤勤懇懇的存錢,買合法的東西,為什麼經過十五年,沒賺到錢,甚至利息都賠了進去。(近日讀了 台大陳志龍教授的書,才知道台灣的公司很多是個坑)。而綠角財經筆記,很簡單的讓我知道,為什麼一大堆有名的基金公司,我投了不少錢進去,但都沒賺到錢,例如  今年台股大盤平均賺一成,而基金總開銷就拿走了一半,加上銀行的手續費  保管費,各種隱藏成本。數學不好的我,發現,如果你投了一千萬,有可能這些基金,總成本一年就吃掉了你四十萬,你怎麼可能賺錢呢????  這就是有名的疑問,某人問投顧的員工,這片海邊都是你們的遊艇,那客戶的遊艇在那裏???    深度想一想,鋪天蓋地的基金廣告,錢由那裏來,羊毛出在羊身上。所以,後來,我開了美股帳戶,一開始是史考特券商,幾年後,因為它的帳單在申請美國退稅時較為不便,後來改在美國第一理財開戶,它的中文界面非常容易,帳目非常清楚。只買指數基金,尤其有名的VANGUARD  伯格先生創的先鋒指數基金,這個公司的老板就是由所有投資人組成,完全不會有利益衝突問題。我終於找到了,最簡便的懶人投資法,穩穩的貼住大盤績效,百分之零點幾的總開銷,幾乎令人忘了它的存在,這才是真正的投資工具。然後,我們就可以專心去努力自己的工作,根本不需要去做什麼研究。  幾年以後,因為自己要做生意,就把美股的錢提出來,投資在自己的生意和地產,對我來說,指數基金是一個最實用最省成本的投資工具。 如果您和我一樣,只是個上班族,建議您去買指數基金。或台指基金,也可以,不要把錢拿去孝敬那些號稱多會投資的公司,騙人的,今年這區好,都講好的,賠了一大片,都是死客戶,基金公司照樣賺得盆滿缽滿。

有熟朋友跟我吹牛,他投資效率有多好,帶我去玩期貨,嚇死寶寶了,三天就賠了不少錢,趕緊收手,這朋友還是敬而遠之。血汗錢不能這樣搞。

投資在你懂的東西,持有你所投資的。願大家在投資的路上,穩健獲利,幸福平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