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殯葬服務很簡單,就是服務與物料二個大項。通常我報完價,家屬都會狐疑的看著我,然後說,還有呢,你還有沒有要補充說明的,還有沒有隱藏的費用????????

我會有點生氣的說 我的估價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準確,我估價很準。 我心裏想,如果不準,是你們自己要搞一堆花樣,我們工作了十餘年,如果是以正常的情況來執行,相去不遠,全都清楚的列在表格當中。




估價不準,我們簡單的來區分成 故意不準 和家屬造成的不準




1故意不準,模糊化全部內容。隱藏了甚多的收費空間,以分解物料推銷的手法,來讓金額不斷膨脹,這樣延伸下去,沒完沒了,就聽過朋友講述,他們家曾經在往生室,被十二萬元的報價吸引,最後一路追加,結帳七十餘萬。這樣的估價不準,其實是故意不準,然後讓主家有自由空間可以為先人盡心,其中的原因,聰明的您,自己去想吧。




2家屬造成的不準 筆者日前拒接一件案子,主家主動來找筆者,非常希望我能幫他們家承辦,希望照他們的方法做,我仔細看了他們的要求,鄉下地方,親屬 禮俗都相當複雜,鄉下大廣場,主家又極要面子,預算只肯出三十萬,我直覺其中有"詐",那有這麼好的事,工作自己找上門,還一再拜託我一定要接。忙了十多年,我有豐富的經驗了。照說,這種極為傳統的工作,是不會輪到我們的,主家最少熟識當地三家葬儀社。那麼積極來找我,其中就有故事了。因為覺得我誠懇好騙吧,我簡單的計算了一下,這樣的場地,他們要求的花山,式場規模,加上我對主家在當地的風評。這一場,集團辦,七十萬起跳,小間葬儀社也差不多會收這個價錢,而他們這麼""好禮"的一再來請,就是來找個墊背的。怎麼說呢,這家屬也是江湖人,深知這麼一場下去,總額沒有近一百萬的花費決不可能完成,可是誰可以給它集團品質又嚴控成本呢,小弟就是那個冤大頭了,他的三十萬預算連買物料錢的都不夠,光是以他要求的棚架規格,硬體和布幔 和大花山就會搞掉二十萬成本。小弟實話實說,這樣的預算,我沒辦法。 做事總要有個譜,可以少賺,當做口碑和交情,但是如果連物料錢都不夠,那麼我所動用到的人力與資源,難道要大家都來做義工再貼錢,所以我花十分鐘聊了一下,誠實的說,我沒能力接耶,就婉拒了。




照誰的規矩




如果照標準流程 就是類似幾大公司的生前契約方式來履約,可以預知的,我們

禮儀師直營的優勢是服務和價位都有相當的好處。

如果要照家屬天馬行空的方式來做,也沒有什麼不行,但是可能費用就要單筆報價,大家白紙黑字,契約訂清楚,執行方式 內容都要詳細列明才行。才不會壞了我們估價準確的名聲。雙方才能合作圓滿愉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