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題目很怪嗎,其實不會。就個人來說,這兩年承辦了很多同學 朋友 親戚長輩們的葬禮。每一件還是讓大家簽訂 內政部版本的 禮儀服務定型化契約。只是在論及價格和內容時,當然有很多的折減,由我自己吸收。

以往,我們同仁在幾個大殯葬公司擔任禮儀顧問/禮儀師的時候,常常遇到一個情況,就是家屬對於會讓他們花大錢的禮儀師有很高的戒心或敵意,因為禮儀師是站在行銷的角度,希望家屬多多花錢,所有的話術是圍繞在追加費用上打繞,因為禮儀師的薪水大部份是追加獎金,而家屬以後加買的生前契約,利潤多由行銷部門拿走 ,禮儀師賺不到後續的錢。所以禮儀師會拚命去增加單件銷售額。這就是我談過的利益衝突問題,就是不要去問 理髮師"我該不該理髮了"同樣道理。原廠修車技工所拆換的零件通常只有部份是真的需要換新。

上個月,有一組家屬,問我禮廳佈置的問題,他們想要有一百六十個位子的大廳,在我記憶中,使用這個禮廳,在集團生前契約之中,通常佈置會再花十萬元以上,不誇張,因為花山加大加深,光是布幔全圍成本以二萬計,鮮花花山加大算深度也算寬度,地毯  椅套 ,流程大圖---------這個式場花下來不少錢。有沒有較經濟的方式,有的,看起來也差不多,一般人不會有太大差異感覺,而我要不要這樣告訴家屬,這就是和所站的立場有關了。今天,這組是我們的客人,他們的滿意度,是直接回饋到我身上,所以,我必須儘心告訴他,如何用經濟有效的方式,來使用這個大廳,他不用像別人花那麼多錢,而式場也美觀。像我們這樣的公司,禮儀師是比較可能站在客戶立場來做事的,因為後續客戶會成為朋友,朋友會帶來更多的生意,這是一個良性循環。而不是集團派案,就做這一筆。
有些情況,禮儀師不是不專業,也不是沒經驗,而是他站的立場 角度,不是跟您同一國的。了解吧,一廂情願是一件危險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