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筆者在國內最大的殯葬集團服務了八個年頭,自行合夥創業也八個年頭。就最大集團早期的禮儀師,大多認識,學長學弟的關係。而我們心中,好的禮儀師,也許和一般人不一樣。
就是說過的,如果牙醫看牙會找誰看,理髮師理髮會找誰理。
筆者有幸,上個月接了兩件案子,竟都是早期大集團的同事之父母,對於老朋友的肯定,心中非常欣慰。我已經離開集團那麼多年,而老朋友處理自家的喪事,會想到我,令人感動。

許多集團,所看重的是業績,是表象。或是貼在牆上的家屬感謝信。不才如我,老是覺得那多是假的。當離開大樹的時候,創業的時候,就是考驗來了,人情冷暖,因果有報。

就個人感覺,集團中好的禮儀師不少 。但離職在外創業的更多。個人常常有一個評估禮儀公司的指標,這只是非常個人化的看法而已,

1工作經驗  。資歷太淺,問題頗多,總要五年以上,才能有足夠火候處理各種事情。 雖然這不是什麼科技業,但如果主辦都是很菜的新手,可能出狀況的機會較高吧。

2心態,這很難量化。個人和幾大公司"畢業"的禮儀師一起工作過,個人覺得  龍巖   國寶  金寶山  台灣仁本的素質較整齊。也有一些本來是專做往生室生意的公司,他們的禮儀師很會說,說的一套,至於做---------。從什麼公司出來的人,會有那個獨特的樣子,就是日積月累的習慣造成的。

3證照   內政部禮儀師執照,這是表示他花了足夠的時間去準備這件事。當然考試不代表就是實務高手,我有好幾個學長,都是業界獨當一面的將才,但他們根本沒想去考。我覺得如果時間許可,還是去考一下吧。

4客群 禮儀公司  每一家都有他特殊的客群 。有專做宗親類的,有專門經營高階人脈的,有服務老兵的,有生前契約普羅大眾的,有專做工人階級的,有專做都會簡葬的----每一個公司,都有一種或數種特別的屬性,因之挑選時,就要注意這公司偏向那一種,如果純外省人,去委託客家宗親辦,那就可能格格不入了。慎選公司屬性很重要。是集團背景式的,是老傳統棺木店的,是家族第二代的,是生前契約禮儀師創業,是跑單幫的,是半路出家,邊做邊問的。公司屬性一定要搞清楚。

5交情    認識不代表會照顧你   認識有很多種  有點頭之交  有生死之交。筆者也接過幾個,先交給別人介紹者承辦,後來因為種種因素終結掉,交給我。這在業界是不喜歡接的工作。可能擋人財路,不好。主因,都是沒有打聽清楚。筆者友人曾經其父交給教會專門承包的人做,這個大姊主要經營教會,但都假藉教會名義,讓人分不清是教會還是營利公司,就是以教會名義,她在其中漁利。我看了報價之後,覺得非常懷疑,提筆建議友人各種注意事項,及物料花山的要求,結果這位大姊,告別式時,毫不避諱的說我,擋了她的大財。我想,我只是幫友人不要被坑得太誇張。合理的利潤都給她太多了。這種依附在各種組織的人不在少數,有正派的,也有披著羊皮的狼。

6生前契約不便宜   遇到那個禮儀師看運氣。大公司有基本水平 ,但不要抱太大期望。尤以直銷經營的公司,在用到之前,多數根本不知道禮儀師是誰,臨終後,禮儀師才第一次見面。很多人聽業務講,和見到真人,心中有落差呀。中型的生前契約,給的東西比較大碗,禮儀師多是從傳統業者合作來的。使用上差別不大。學徒較多一點。

7主辦人  同一個公司 主辦禮儀師會影響非常巨大。流程順暢度  各種瑣事的給心程度,是否有站在客人立場多想一下-----------。這都會讓主家有相當不一樣的感受,即使物料一樣,不同的主辦,會有不同的結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