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經有意的不承接一件殯葬。
某客戶約我洽談了二次,他以很低大約七萬元左右的預算,來洽辦他長輩的後事。要求卻頗為麻煩,要打桶不冰(就是不進冰櫃),停靈柩場地要符合他的想法,可能要土葬。我計算了一下,這個預算,以他要求的麻煩程度,這個案子不能接。之後,這客戶要要求我陪同,去瞭解各館場地,我拒絕了。因為他又找了三家業者,讓大家來對砍價格,而且是擺明了這麼做,我覺得這很沒意思,就開始稱讚別的業者,並告訴他這幾家的口碑都不錯。我迅速退出了。

我能做到的就是透明化報價,不坑害家屬。每個套裝有明確的物料  服務內容。有緣則聚,不要勉強。
雖然客戶是重要的,但是公司的營運也同樣重要,不能為了一件很小的案子,而花費比一般案件多出數倍的人力與時間成本,這是非常不符效益的事情。
有許多人因為外行,對場地的不瞭解,所以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,例如  有些人自己去買了海量的庫錢,然後,來質問禮儀師,為什麼不能燒。我想反問,台北市可以隨便讓您燒那麼大量的庫錢嗎?    殯葬,雖然它不是高科技,我最怕遇到假會的人,他自己做了一半,然後無法收拾,就開始找人墊背。為什麼不先聽禮儀師怎麼安排呢? 不是不能燒,有一定的規矩 場地,有些還有檯面下的規矩。大家照著規矩做事,皆大歡喜,不是很好嗎。館內申請 二十包。館外另有規範。衣服最好別亂燒,環保會罰。 所有的事情,都是有習慣與法律依據的,不是家屬裝傻就可以亂搞的
因之,我們的報價包單,上面都是非常清楚的,並且會嚴格和家屬簽訂政府版的 定型化生前契約。目前為止 ,還沒看過有人不簽的,因為這對雙方都有很大的好處。簽立了,再也沒遇過對於內容費用 ,有什麼紛爭的。大家依契約行事,依內容給付,我們可以費用全部後收,這樣客戶根本就沒有風險。
內行的人,他可以在套裝之內,與禮儀師洽談適合他的服務。例如  中式或西式履約,例如不適用物料的折換優惠,禮儀師們也會依照家屬真實需求來調整物料及服務。這都可以談的。尤其,對於我們這種公司,禮儀師即股東,他有很大的權限可以建議家屬怎麼做比較好。這在大型生前契約,費用預收,服務要求提錢來講的做法是非常不一樣的。
禮儀師額外做的服務,不是""應該的""。  有些個案,因為家屬殘障或是其它特殊家境,所以禮儀人員必須特別去做一些工作, 例如 接送的服務,但這不是他"活該"去做的事。這些事也沒有訂在雙方契約之內,純粹是基於服務而去做的事情,就像賣車的業務,他沒義務去幫你送電瓶 接電,如果他做了,那是交情,不是活該。
把時間留給正確的人   每一件個案,禮儀師都盡心去把它完成。但因每一戶所選的套裝可能不一樣,所以服務的程度與內容有別,例如 高價個案和簡葬個案,它的服務程度絕對是不同的。常常有簡葬個案要求陪看公塔或是禮儀師陪同晉塔,這是不包括的。如果禮儀師剛好有空,或許可能,但這不含括在簡葬的服務之內的。否則對於標準套裝的客戶是不公平的。

內行的客戶,在合理套裝之內,盡力爭取他最大的福利,其實 在我們這種公司 ,禮儀師本身也會盡力去給他滿意,因為口碑與信賴,是為自己未來鋪路,這和大型生前契約非常不同,因為生前契約許多是直銷型的銷售,好處都業務和集團拿走了,禮儀師只是生產流程上的一名工人而已。
而我們扁平化的服務,禮儀師是股東,他會盡力為自己未來而努力。
外行的客戶,以不可能達到的場地要求,或自以為是的想法來提出要求,常常得到拒絕的回應。也有以裝傻的方式,來提出各種無俚頭的要求,令人啼笑皆非。為什麼不行???? 常常有很多事就是不行。殯儀館各禮廳,有它一定的每一場次時間,不能擋到別人時間。時間  場地都是有規範的,當然不能為所欲為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安成禮儀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